Friday, June 15, 2007

Shadow Theatre 皮影戲





<真武收妖>

"本劇敘述從前有一個屠夫姓劉名真武,以殺豬為業,總是自豪於自身刀法的流利,對於人世不太有同情心。
某回,屠夫因事外出,途中耽擱了時間,以致天色已暗仍困於山中。俗云:福無雙至,禍不單行。屠夫先是遇上了盜匪,被洗劫一空;又碰上飢餓的猛虎,眼看危在旦夕。就在千鈞一髮之際,觀音菩薩現身解難,使屠夫死裡逃生。
從鬼門關撿回一命的屠夫,受觀音點化後忽有所感,乃悟眾生生命之可貴,遂覺平生所為罪孽深重。後發願前往崑崙聖山,歷經三萬六千里艱苦路程,終抵達崑崙之巔。屠夫行到天河畔,自剖胸腹,取出體中的肝、腸加以清洗,並棄於天河之中。此舉感動了上蒼,於是升天為神,玉皇敕封為真武天神,鎮守北天門。
被棄於天河中之肝與腸,因受聖山天地精華之潤澤,遂化為龜、蛇二精,並降臨凡間危害人民。天庭獲知,乃先後遣五路元帥、趙光明等天兵神將前往收服,但均不敵二精法力。經玉皇查明龜蛇之淵源後,遂派其主真武天神下凡伏妖。
真武以寶器七星神劍震懾龜蛇,並曉以大義,終使二精臣服聽命。真武因功晉封玄天上帝,奏請玉皇令二妖將功贖罪,敕封龜蛇為水火二元帥,並隨待於玄天上帝身旁,共同保境安民,鎮守北天門."